2016-10-04

DILF 法語檢定

DILF考什麼?

DILF是DELF A1的前一級,入門級的入門。
主要針對一般日常生活中會運用到的用詞跟理解力,沒有考文法。
考試分為兩大部分,筆試跟口試。

以下是我實際考試內容紀錄,不一定是考試模式標準。考試架構可參考DELF A1說明
(市面上真的找不到DILF....法語檢定考試最後有敘述)

上午場: 集體 筆試 約1小時30分
下午場: 個人 口試 約15分鐘

------ 上 午 場 ------
筆試
一、聽力測驗 Compréhension orale簡短日常生活情境之錄音內容回答問題(播放兩次)
1.1 情境式選擇圖片,聽敘述填入數字順序 (有情境背景聲音,其實不是很了解敘述內容也可以猜得出來)
1.2 同樣場所,針對細節。例如我的考試題目都關於看醫生,但有牙痛、手要照X光、頭痛..等等,抓重點部位就可以知道答案。
1.3 標誌,聽文字敘述找對應。如禁止停車、餐廳、加油站。
1.4 也有考數字跟日期,時間

二、閱讀理解力 Compréhension écrite
連連看,有一小段文字敘述,找對應的圖片
看小告示或是一張名片,找答案

三、短篇寫作 Expression écrite
我考試題目是,你要去旅行,把鑰匙給你朋友,請他幫忙看家。
有五張圖(澆花、吸地板、撿信、餵貓、關防盜百葉窗)
寫一張留言給你的朋友,只要大概20個字就可以。



------ 下 午 場 ------
口試: (一對一) 問答、交談、會話(角色扮演)
第一部分 聊天式對話
一進教室面試官就開始聊天室對話,詢問叫什麼名字,喜歡這個城市嗎,你喜歡什麼地方~延續一些話題。早上考試考得如何?你會說哪幾種語言?你有什麼興趣嗜好? ~之後延續話題。

第二部分 看圖情境對話
面試官有一本檔案夾,裡面有圖片依據問題回答
看圖,假設店員跟顧客,如何購買商品,多少錢,之後角色互換。
假設寵物生病要預約,做一個情境對話。

整個面試過程很愉快,就像跟朋友聊天。我的面試官是一個年輕女生,感覺很親切也很有耐心。比預期的還要快就結束了面試,還想多聊幾句阿~~~

考試成績要一個月後才會通知

DILF是給在法國拿家庭居留的人考試。如果沒有通過考試,可能不發予下一年的居留。
在OFII申請第一年家庭居留時就會評估是否需要上課,如果已經在法國有大學文憑可以免試。現在可能要節省預算,我知道的其實滿多都不需要上課,只要去申請時可以應對就好,當時我想說上課也好啊,可以交朋友^Q^果真是對的,就跟OFII同意要上課,要不要上課關鍵就在申請OFII時候,如果簽了合約就必須完成!
但等等阿等阿等的效率,轉眼之間我都要換第二年居留了,之後才考試。


法語能力鑑定
其實之前我只有聽過DELF/DALF跟TCF
本來一直以為我要考的是DELF,法語"I"唸一,"E"唸ㄜ,還想說是我誤會了嗎?直到收到考試通知真的是DILF

DELF (Diplôme d’Etudes en Langue Française) 與 DALF (Diplôme Approfondi en Langue Française)官方法語鑑定文憑,有級數分別,通過檢定後終生有效

TCF (Test de Connaissance du Français)法語程度評量測驗,考試報考時沒有限定級數,依據成績級距,檢定成績只有兩年有效

更多考試相關訊息可以到台灣法國文化協會

如果外籍配偶要申請法國籍,必須有B1程度。
申請法國大學一般都需要B2程度。

題外話: 最近朋友還要幫忙找會粵語的人,學無止境阿,繼續加油!! 但我還是先把法語學好吧XD

推薦幾個不花錢學法語
TV5 Monde : http://apprendre.tv5monde.com/fr/apprendre-francais/accueil-tcf
RFI : http://www1.rfi.fr/lffr/questionnaires/176/questionnaire_1501.asp
德州大學提供的線上學法語資源(對照說明是英語-法語) http://www.laits.utexas.edu/fi/

TV5跟RFI兩個,針對聽力練習與閱讀。有許多時事新聞。
德州大學的法語資源是一篇一主題,單字、文法循序漸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