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

舌尖上的法國 | Pot-au-feu 火上鍋


Pot-au-feu 直譯就是"火上的鍋"
這道是法國冬季家常燉鍋料理,其實就是蔬菜燉牛肉,經過慢火燉煮數小時後,肉與蔬菜整個入口即化,湯頭更是汲取精華miam-miam-miam!! 搭配今晚的第一場飄飄雪,煮的正是時候。
pot-au-feu 讓我想起了媽媽的清燉牛肉湯,只是使用不同香草香料。


做法:首先將大塊牛肉五花大綁,放入滾水中加上一小把粗鹽,加入切大塊的蔬菜~紅白蘿蔔、韭蔥(切的大大塊,小根紅蘿蔔可以整根放入,以免經過燉煮切太小塊就融化啦),塞了兩顆丁香事先烤成焦糖色的洋蔥,再放一搓香草束bouquet garni,燉煮3-4小時,燉煮時間香氣四溢,不時地跑到鍋邊試喝湯頭,至少燉煮上3~4小時,整塊牛肉非常軟爛,就可以上桌!
通常會搭配Dijon第戎芥末醬,醃漬酸黃瓜一起食用。

*教你如何綁肉,有興趣的可以看這影片教學
Ficeler une pièce de viande
Ficeler une pièce de viande2 (雖然影片示範綁的是豬肉,但綁把一樣)

綁肉的用意主要是讓肉定型,煮好依然有漂亮的形狀,像拉麵叉燒肉也是這樣。二來長時間燉煮,也可以保持整塊肉軟嫩又團結一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