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4

勃根地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 (快速簡易法)

洛洛來點菜,周末時嚷嚷著好久沒吃紅酒燉牛肉了,還特別說~裡面有加火腿的那個(邊抿嘴)
跟婆婆詢問了做法,傳統要先把肉與紅酒浸泡一起醃製一晚,在把肉與紅酒汁分開,又要煎再放入烤箱烤...慢工出細活! 但....今年EDF電費又要漲價啦>"< 能節約就節約,我改用快鍋(壓力鍋)方式烹煮。傳統要用小火慢慢燉煮上至少兩個半小時,這版本幾乎一鍋到底,只要一小時就完成!
明明只有兩口人,硬是一次燉一鍋六人份。反正都是燉的料理也不怕煮,越煮越好吃。原以為可以吃好幾餐,其實邊煮邊試吃,吃兩餐後也沒剩多少,本來還想說可以冷凍一些起來。
洛洛品嚐結果~~~有媽媽的味道 ^Q^  成功!! 試試這個快速又簡單的紅酒燉牛肉吧。


所需材料 (約六人份)
Bœuf pour Bourguignon 適合燉煮的牛肉 1kg
Carotte 紅蘿蔔 3根
Oignon 洋蔥 1顆
Champignon de Paris 蘑菇 250g (選小顆一點的)
Lardon fumé 煙燻火腿丁 100g
Échalote 小洋蔥(火蔥) 4顆 (類似紅蔥頭味道比較強烈,但又不是紅蔥頭)
Beurre 奶油 30g
Farine 麵粉 60g (4大匙)
Vin Rouge 紅酒 500ml (勃根地的紅酒)
Bouillon 高湯 500ml
Bouquet garni 香草束 一株 (迷迭香與月桂葉)
Sel 鹽 適量
Poivre du moulin 研磨黑胡椒 適量



作法:
前置作業
牛肉切塊約4~5cm大小。洋蔥切細末。紅蘿蔔切段約2~3cm。
小洋蔥去除外皮,去除鬚鬚的根但底部不要切掉,要讓洋蔥保持完整,如果比較大顆,切十字成四瓣。
蘑菇如果比較大顆,可以切對半,小顆的就保留完整整顆。
高湯加熱備用。如果有牛骨高湯最好,或是雞高湯也可以。

準備開煮~
我是使用壓力鍋烹飪
1. 直接使用壓力鍋的鍋子,加少許橄欖油將煙燻火腿丁煎香逼出油脂,火腿丁盛起備用。
2. 用同一個鍋子,利用煎火腿的油直接炒香洋蔥丁,炒到變透明,加入牛肉塊,保持中大火,讓牛肉外層微微金黃,分次加入麵粉拌炒均勻,讓麵粉糊化,也是之後醬汁濃稠的小幫手。
3. 加入熱高湯,紅酒,月桂葉與迷迭香,蓋上鍋蓋,待蒸氣孔ㄘㄘ叫,持續中火煮30分鐘。
熄火,讓蒸汽鍋中的氣壓洩出完畢後,打開鍋蓋。注意: "請依照每個品牌的壓力鍋說明操作"

4. 另準備一個炒鍋,放入奶油,奶油融化後加入小洋蔥,將小洋蔥煎到金黃,接著放入蘑菇拌炒,事先煎過的火腿丁,煮到蘑菇稍微變小即可。將全部炒過的料倒入牛肉湯鍋中,不蓋鍋蓋,用小火慢慢燉煮20~30分鐘,讓醬汁濃稠也更入味,最後少許鹽巴、研磨黑胡椒調味。

搭配麵條、馬鈴薯泥、麵包..或是飯都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