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7

台灣小吃 | 素豬血糕(紫米糕)


憑著印象的味道,想像米糕與年糕的綜合版,成功的複製出素食版豬血糕!
糯米的香Q,加上花生粉、甜辣醬,一點香菜,口感味道就如同豬血糕呀 >Q< 
又多一項技能,如果哪天要擺攤可以列入選項了 哈哈!
有了香、味,顏色也不能少,為了有點像豬血糕的顏色,我使用紫米(黑糯米)來增添顏色。也有的人是使用海苔,或許墨魚汁也可以唷!?

自己做素食版豬血糕(紫米糕),不但衛生,而且加了紫米更營養!

發現其實解饞只要重點味道抓到,就是那個味就是那個味!!
以往不覺得薑味特別,到了國外一陣子發現,有些菜加了薑,就對味了。
香味、氣味是一個記憶,總覺得自己飲食已經很西化了,但骨子裡其實還是很亞洲味吧?!


所需材料 可做一個圓形模,直徑16公分
紫米糕材料
白糯米 150g
紫糯米 50g
糯米粉 80g
再來米粉20g
水100g

配料
甜辣醬 適量
花生粉 適量
香菜 適量

做法與步驟
1. 準備動作: 將糯米洗淨,泡水至少三小時讓米粒吸水分,之後瀝乾備用。
2. 調糯米糊,先將粉裝在碗裡,加入水調均勻,再加入浸泡瀝乾的糯米。
3. 等蒸鍋冒出蒸氣,即可放入鍋中,蒸約20-25分鐘。蒸約5分鐘後可以打開鍋蓋稍微攪拌一下,讓米粒散佈更均勻。
4. 放涼後脫模,切成喜歡的大小形狀,沾上甜辣醬,香菜、花生粉,完成!! 

小技巧:
*花生粉部分: 我買的是去皮烤過可以直接吃的花生,自己加工壓碎,沒有壓的很粉,保留一點顆粒,個人覺得有口感也更香。
*甜辣醬: 我買市售的辣醬,但味道偏辣,加了少許甜醬油調整。
*糯米粉與再來米粉的差別: 糯米粉是Q黏,年糕就是用糯米粉製作;再來米粉是軟,例如蘿蔔糕就是使用再來米粉。這邊使用兩種混合搭配,讓口感中和一下。

鏘鏘~紫米糕的原貌

如果沾細砂糖或是淋上黑糖汁食用,也是另一種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