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台灣味 | 手工珍珠。珍珠奶茶

手工搓珍珠、粒粒皆辛苦
來法國前,英明的姐姐就特別叫我要帶珍珠奶茶大吸管。珍珠可以自己做,但吸管買不到。尤其喝珍珠奶茶還是要用吸管吃才對味!

與台灣朋友們小聚會,一起來搓珍珠
黑糖珍珠的材料有,黑糖、木薯粉(樹薯粉)、水

把煮滾的黑糖水沖入粉中,混合均勻就可以開始來很殺時間的手搓珍珠

三人小產線~一人分切,一人負責搓圓,一個邊晃動盤子~滾圓防沾。配合佳!!

只是大家都第一次做,第一批實作似乎水不夠滾或是粉不對。
無法成糰,太濕又加了粉,越變越多越大糰~~~
三人搓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後來乾脆越做越大顆變成大波霸!!

配上朋友贊助的台灣空運直送法國的台灣古早味紅茶(咖啡紅茶)加上新鮮牛奶,台灣好味道"珍珠鮮奶茶"完成! 喝到嘴裡就是這個味就是這個味,一切都值得!

但發現第一次實驗做的粉圓放兩小時就開始變硬口感不好,經過後來又實驗了不同配方,調整成以下配方,添加少許玉米粉可以讓珍珠久放不硬。有閒情逸致的人可以試試看啦。

要製作前有幾點注意的
1. 粉類的選擇,試過蕃薯粉、太白粉、木薯粉...,要選用木薯(樹薯)粉或稱TAPIOCA的口感才對。
2. 熱水要煮到滾,馬上操作。如果水不夠燙會無法成糰,用力捏的時候感覺好像很硬,但靜置會攤開。

Q彈久放不硬的手工粉圓 
所需材料
Tapioca 木薯粉/樹薯粉 120g
玉米粉 30g
黑糖 50g
滾水 70~80ml

做法與步驟
1. 將木薯粉跟玉米粉混合均勻在攪拌鍋中

2. 水與黑糖加熱到滾,要滾才夠熱。

3. 煮滾的黑糖水,馬上沖入粉中(不要一次全加入,留一點點看情況再添加),先用刮刀或筷子攪拌均勻成糰(滾水剛沖入很燙手別心急地用手揉拌),之後稍涼,手可以接受的溫度即可改用手揉勻成糰,如果黏手可以添加少許木薯粉到不黏手。
注意: 如果水不夠燙會無法成糰,用力捏的時候感覺好像很硬,但靜置會攤開。

4. 粉糰在桌上壓扁約0.7~1cm的厚度,切成約0.7~1cm寬的長條再切成小塊,不要超過1cm,粉圓煮了還會膨脹,可能用吸管就吸不起來。

5. 將分切好的小粉糰粒粒搓圓~有耐心的時候慢慢一顆一顆搓圓覺得很療癒。沒耐心的時候應該會覺得,那ㄟ這麼命苦吃個珍珠才要自己搓半天。此時在台灣的朋友真幸福,想喝珍奶去轉角買就好了,不想出門還可以外送。

6. 煮珍珠:煮一鍋滾水,新鮮珍珠放入滾水,攪拌一下防止黏在鍋底,等到水再次滾後蓋上鍋蓋轉中小火煮約15-20分鐘,看珍珠大小顆,煮到外圈變透明中心剩一小點白白的,關火不開鍋蓋繼續燜15分鐘。
撈起的粉圓拌入適量黑糖,增添風味也可以防止粉圓黏在一起。
剛做好的珍珠很快就可以煮熟透,如果市售乾燥的就要煮更久。

珍珠的保存:做好的珍珠,攤平自然風乾後放入冷凍庫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