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烘焙丙級檢定 | 心得與經驗分享

優呼~
密集練習一個月,緊張又期待的考試終於到了
雖說考術科的時候有點小插曲,最後還是順利完成
一切就是要靠應變能力跟豁出去的精神堅持到底阿。
我考取烘焙丙級證照囉~


我報考的考場在莊敬高職
上午考術科、下午筆試

術科考試時間8:00~12:00 四個小時,完成指定兩樣作品

7:20~30報到
快速整裝完畢進行報到,繳交准考證及身分證
核對後會拿到號碼牌~夾在衣服上,也就是等等考試的位置編號
包包必須放在門口置物架
只能攜帶配方表百分比,(藍黑)原子筆、計算機、尺等文具用品
入教室後進入一個小房間,房間跟廚房上半部是玻璃,
所以可以看到烘焙廚房教室,趁等待的時間就可以先觀察環境位置
因為容器鍋具是有限的,要想好怎麼樣盛裝材料
之後監考人員也會帶大家繞教室一圈進行說明
材料只能在前面材料區秤好,再拿回自己的工作區
每個考生要看好自己的攪拌機、烤箱是哪個,切勿誤用其他人的

之後就是回到小房間,推派一位考生代表抽籤"考題組合"
再由監評人員抽出"數量籤"

登登登登~題目揭曉

這次的題目是

香草天使蛋糕 5個,每個重550g
泡芙麵糊 650g(做16顆)、10顆要灌餡(每個餡重50~55g)

看清楚題目規則,要求的數量重量
填寫完配方表給監評人員看過就可以開始操作了
製作步驟及條件可以等烘烤時間再抽空填寫完

進廚房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開烤箱預熱 (確認氣閥是關閉的)
之後就可以開始秤材料
通常順序是由烤溫低的先操作
大烤箱的保溫效果很好,如果先考高溫之後溫度很難馬上降下來
還有做自己,不要受他人影響
相信大家考試前都有想好操作的步調,不要因為看到別人怎麼操作順序不一樣的就慌了
基本上四小時時間很充足!
其中有時候為了等烤爐溫度,我還東摸摸西摸摸,洗器具、清理桌面,免得跟評審大眼瞪小眼很尷尬...

天使蛋糕的烤溫較低,所以我是打算先做天使蛋糕,但當我材料都秤好,下火溫度都還不到100度。
所以我就先準備了泡芙內餡,再回頭做天使蛋糕。
結果當我做好餡去看,忽然溫度飆高阿~~~
這時就趕快把溫度調低,之後送入烤箱開始烤,我都設定在130~150左右 XD
決定相信電子溫度計,時間設定先設定1/2去看一下,再慢慢加比較保險
雖然溫度都一直呈現過高現象,但成品顏色很正常~鬆了一口氣。

之後天使蛋糕出爐,再升溫到泡芙的溫度
因為泡芙有規定要底部6cm,原本在家還在量自己的手指頭做比例尺
結果工作器具就有提供尺啦 哈哈

最後成品要全部放在一個烤網籃,底鋪白報紙
把號碼牌別在籃子上,以及填寫的好的製作配方表及流程
端去小房間,這時要自己拿著成品拍照,以示本人操作
再擺放到指定位置,確認成品數量是否與題意符合

最後再進行總清潔工作,確認完畢就可以拿准考證等待下午的筆試嚕!

不知是不是這當天考試的人數很多,12點考完,等等等到15:20才開始筆試
筆試是用電腦測驗,總共考80題,確認作答完畢就可以選提前交卷
馬上結果就會顯示在螢幕上~很刺激
然後點選列印,就可以拿自己的包包出教室等待檢定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