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自製有機豆漿 Lait de soja (果汁機版本)


在台灣時,週末早晨就會在飄飄豆香味中慢慢清醒~雪莉媽是豆漿愛好者,早上都會現打超濃郁豆漿。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豆漿,燃起了想喝豆漿的慾望。網路無國界,馬上facetime跟媽媽討教製作豆漿的技巧,由於黃豆中有皂素,煮滾加熱會一直冒泡,運用先將豆子蒸熟,之後與煮熟過的開水一起打就可以飲用。也可以再煮過會更香濃,由於已經蒸熟再加熱煮也不太會冒泡泡。

一般作法:泡豆》打漿》煮滾》濾渣
新式作法:泡豆》蒸熟》打漿》濾渣

濾渣的步驟可以先過濾再加熱,也可以相反先加熱再過濾,如果連渣渣一起煮會比較香,但容易焦底要不時攪拌。


所需材料
有機黃豆 300g
水 適量
紗布袋或濾網
果汁機


作法與步驟
1.黃豆洗淨瀝乾,重新加三倍的水浸泡八小時。
如果在台灣夏天浸泡時間可以縮短到六小時,或是放在冰箱浸泡一夜。
2. 泡好的豆子瀝乾,另外煮一鍋滾水,水滾後放入豆子煮兩分鐘,盛起瀝乾。
3. 電鍋蒸,內鍋放豆子加一點點水,約到豆子一半高度即可,外鍋兩杯水。

一次可以多做一些,將蒸好的豆子放涼,分裝放冷凍保存,要用的時候再取出直接與煮熟開水打成豆漿即可!


小撇步:
1. 蒸豆子可以一次多做一些起來,冷卻後分裝放冷凍保存,要用直接就可以使用。而且冷凍過後再打,渣渣也更細唷!
2. 蒸熟的豆子跟水的比例,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濃淡調整,我偏好 豆子1 : 水6。
3. 加了糖的豆漿不易保持,建議要喝的時候才加糖
4. 口味變化,可添加適量熟黑芝麻一起攪打別有一番風味。
5. 過濾的豆渣別丟掉,可以跟絞肉一起做肉餅、肉丸子。

*在法國黃豆哪裡買?
在我居住的城市找過了一般賣場有各式各樣紅黑白豆但竟然沒有黃豆...,後來是在有機店找到,法文soja jaune,也有賣黑豆~可以做黑豆漿。


*黃豆是圓的還是橢圓呢?
乾燥黃豆是圓的,泡水之後變成橢圓型! (之前看網路謠傳基因改造是圓的非基因改造是橢圓),結果就在自己實作一遍找到答案。我在有機店購買到的,是圓形呀。
泡水吸水後長大爲原來一倍大,重量也約為兩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