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法國生活 | 居家裝潢自己來

在法國不像在台灣什麼服務都有人包好好,隨call隨到,在法國要訓練的是耐~心~,許多事情都是要等..等....等,不論銀行辦事、預約看醫生尤其眼科平均預約要等上三個月後才能輪到,餐廳吃飯也是催不得的,服務生自然有他的安排先後。

因此找人做工程得先預約,還不知道能排到哪天,就算來弄得也未必會比較好,乾脆自己動手來。

在法國通常也都是自己動手比較多,除了配電遷電線比較複雜要專業的才會找人,不然油漆只算小事,抹得好不好看而已咩 哈哈
身在國外不僅廚藝大增,各項手工藝也都長知識!!

此次的工程是,把原本貼壁紙的房間改成油漆
原計畫是 "撕壁紙 > 清潔牆面 > 油漆"  看似簡單裡面還是有許多眉眉角角

沒想到比預期的要複雜,壁紙撕掉才發現牆面是原本的未處理過的牆,有細細的小毛孔。
這牆面的毛孔,需要先上遮瑕膏才能上(油)妝(漆)
如果有刷過油漆的牆再貼壁紙也會比較好撕,光撕壁紙就撕了半天。

以下大概紀錄了這次的工程步驟


步驟一、去除壁紙
所需工具 除膠劑,噴霧瓶(有比較方便不然也是可以用大海綿沾溼)、三角鐵鏟

除膠劑按說明比例加水稀釋,壁紙牆面噴上除膠劑,停留一會等待完全浸透就可以輕鬆撕下,但原屋主貼的壁紙質量還頗厚..撕了兩層才完全去除。

當撕下一大片~有種暢快感!!!
感覺紙是很輕的,但當全部撕完收集成一大包垃圾還真有份量!


步驟二、清潔牆面、去除殘膠
清潔粉、大海綿
粉加水調勻,用大海綿沾濕擦拭牆面,如果殘留膠比較厚的就用三角鐵鏟幫忙刮除。


步驟三、 抹牆 (幫牆壁上毛孔遮瑕)
所需工具: Enduit de lissage,兩支三角鏟尺寸一大一小
做點心的朋友們~三角鏟有沒有似曾相似的感覺XD,覺得調溫巧克力就是一樣的吧,還有鋼刷,所以要找巧克力器具可以去裝潢材料行找,各種尺寸三角鏟鋼刷超齊全。

未處理過的牆會有毛細孔,如果直接刷油漆只是改變顏色還是會有毛細孔。
跟化妝一樣,要先上底妝遮瑕,挖一些enduite de lissage在鏟子上,放在中間位置,先傾斜30°抹上再重複路徑改用80°角刮去多餘的塗料。抹抹刮刮~其實還滿喜歡這個步驟,感覺像在抹蛋糕。

小技巧:抹牆補平刮除多餘的,技巧是一次不要上太厚,等乾了再上第二次補齊。
youtube有許多教學影片。


步驟四、磨牆
磨砂紙、口罩
等enduir完全乾了後就可以使用砂紙磨平,讓牆面更光滑細緻。
使用80的砂紙。數字越大越細,數字代表的是顆粒數。
小技巧: 磨下的粉很細,超會飛,不想要打掃到天荒地老就是"緊閉房門"+開窗戶,避免讓粉塵飛得滿屋子。


步驟四、刷油漆
油漆、刷子、滾筒、油漆盤

選購油漆的時候要注意,使室內還是室外使用,浴室又有浴室專用的漆。有分霧面、亮面,還有的是添加亮片的、磁性或漆完可以當黑板,油漆花樣百百種,價格也是價差滿大,有的只需要刷一層即可,有的要刷上兩次,就看個人需求選擇。

小技巧: 牆壁邊邊跟比較細部的地方先用小刷子刷過,大面積就可以用滾筒。滾筒直的滾完要轉向90度換橫的再滾一次,比較不會有痕跡。


當啷啷啷~~~完成!! 清新白牆!!
施工後
(請忽略右邊灰灰的是影子)
施工前-撕掉壁紙後
(貼著壁紙時看起來也是一片完美)
所以買房要注意壁紙之後的牆...也許有意議價空間
現在能理解為何國外很多都喜歡自己買地自建,電視也有許多教學如何自己動手做居家裝潢,就是一點一滴都是自己有參與的感覺 ^^

自己動手磨牆刷牆真是很幼工~看到一小角沒有平也是強迫症的想抹平,抹著抹著也抹出興趣,有種要把蛋糕奶油抹平整,巧克力調溫異曲同工之妙的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