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手工蛋餃

這週親戚來訪,婆婆提議要吃火鍋,市售的丸子實在沒什麼滋味,也添加太多有的沒的..好媳婦我也要趁機展現兩手XD,做了炸肉丸子跟手工蛋餃。火鍋料我最愛的就是蛋餃,可以吃到肉餡與蛋香。做蛋絞不難,但還真需要耐心,一片一片慢慢煎蛋皮,再包餡與對折黏合。
有什麼技巧,心得就是一次煎一片最漂亮。如果功力高熟練地當然可以挑戰多片。

如何煎出顏色均勻完整不破的蛋餃~做法就在細節裡

材料 約可做24顆
餡料
豬絞肉 150g
蝦夷蔥/或細蔥花(只用蔥綠部分) 約1/2大匙
香油 1小匙
白胡椒粉 少許
醬油 1/2大匙

蛋皮
中型雞蛋 4顆
玉米粉 2小匙
水 2小匙
鹽巴 1/4小匙

作法與步驟
1. 餡料: 絞肉先用刀子剁細,或是請肉販直接絞兩次。絞肉拌入蔥綠及調味料混合均勻備用。
2. 蛋皮: 玉米粉與水、鹽巴先混合,再加入雞蛋打散均勻,用濾網過濾備用。過濾後的蛋汁較均勻,做出來顏色比較漂亮細緻,不會有白有黃。

組裝~煎蛋餃
1.取一平底鍋,我使用不沾鍋沒放油,先熱鍋~鍋子熱後轉小火並維持小火。
2.舀一湯匙蛋液入鍋,用湯匙背面畫圓(如圖),開始凝固但表面還濕濕的蛋汁時,在中間放上一小湯匙肉餡,將蛋皮對折,邊邊輕輕壓合黏起來。等蛋皮黏合好即可拿起。
做好的蛋餃是半生熟的,需要再煮過,放入火鍋一起煮,或是蒸熟直接食用。 

做好的蛋餃當天或隔天要吃可以放冷藏,如果不馬上吃,放在"冷凍"保存。

歐耶~是蛋餃~我的最愛與火鍋好朋友!

小撇步: 
1. 蛋液中加一點玉米粉水,煎蛋皮時比較不會破。
2. 文章第一張圖的蛋餃看起來比較鮮黃,蛋液我多加一顆蛋黃。如果喜歡顏色黃一點的也可以使用同配方多放一顆蛋黃。文末的照片就是只是使用全蛋,偏鵝黃色。
3. 蛋液使用的量會依據雞蛋大小跟蛋皮的厚度,比例可能會有些差異,如不夠再自行增加。
4. 絞肉餡我選擇添加的是蝦夷蔥,如果不好取得可放蔥花或不加也可以,但我比較喜歡蝦夷蔥的味道,比較不會搶過味道,味道比蔥要細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