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6

台灣小吃 | 油飯。筒仔米糕 (同場加映~紅醬淋醬作法)


這次做的其實是油飯,偷吃步~放入杯子倒扣出來拍照,視覺效果比較好。
如果沒有可以蒸的杯型容器,又要宴客這樣也是個好方法^Q^
油飯、粽子、筒仔米糕算是三兄弟都大同小異,一樣的組成,不同的形態。(用三兄弟形容很貼切,骨子是一樣的元素,只是外型長得不一樣)

做法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先將醬料與米慢慢翻炒到半生熟後再去蒸。
另一種事先將米蒸熟,再拌入醬汁與料。這樣的操作方法比較好控制米粒口感與濕度,成功率高。這次做的是用拌的方法來製作油飯。

洛洛第一次吃,還問我是放了焦糖在米裡面嗎,真是不錯的想像力,如果今天是我,看到我未曾吃過的食物,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製作米糕所需材料
糯米 三杯
水 兩杯
大朵乾香菇 2~3朵 (泡水膨脹軟化後切絲)
豬肉 約200g (切絲。兩片像手掌大小,手大的人就多吃一點肉XD)
薑片 數片 (由於我喜歡薑的味道但不喜歡吃到薑的口感,用薑片爆香完後取出比較方便,喜歡薑的也可以用薑絲或薑泥)

紅蔥頭酥 兩大匙
麻油 兩大匙
醬油 2大匙
白胡椒 適量
鹽巴 少許


作法
1. 糯米洗淨瀝乾(不用過度搓洗),與份量的水蒸煮熟(我使用的是電子鍋)。
2. 炒鍋放少許油,開始炒料,先下薑片炒香,接著放入香菇炒香,再放入肉絲。
3. 取出薑片,開始加入調味料,醬油、鹽、白胡椒,少許水,油蔥酥,煮到滾就可以熄火。
4, 煮好的飯,趁熱先加入兩大匙的紅蔥油或麻油。再將料與醬汁與糯米飯拌均勻。
*電子鍋飯煮好保溫效果還很好,可以運用鍋子溫度,直接放在鍋中拌!
*如果使用電鍋蒸飯,可以將糯米飯倒入炒料的鍋中拌,再稍微加熱拌炒一下即可。

小撇步:
1. 加醬油是要有醬色,跟香氣,但也不宜過多,如果不希望顏色太深,可以少加一點醬油,用鹽巴做調整。


自製甜辣醬
韓國辣醬 兩大匙
溫水 兩大匙
番茄醬 一大匙
甜醬油 一大匙

如果可以買到甜辣醬也可以,但不用為了吃一樣東西又買一個沾醬,可以運用家裡現有的材料調製。韓國辣醬在國外都滿容易買到,如果喜歡吃辣的家裡應該也都會有。
傳統的口味調醬內都會加"紅(赤)味增",發現韓國辣醬也有紅味增成分有點相近。

做法:
將韓國辣椒醬與等比例溫水調開,加入甜醬油,番茄醬拌勻,加熱煮滾即可。
如果沒有甜醬油,可以直接加少許糖或蜂蜜。
料理很重要的就是味道,goût~goût! 嚐嚐看自己喜歡的味道再做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